赫赤-Hertrich

红绳

     戏台上伶人唱着不知是谁点的一曲《谢瑶环》。

  赵姝听那谢瑶环对袁行健唱:“这也是姻缘前生定,袁郎啊,莫负今宵海山盟。”

  真真好一个姻缘前生定,莫负今宵海山盟!


  赵姝不由得回想起和裴荀的点点滴滴,不禁悲从中来。


  从相识到两情相悦,再到成亲以及婚后,她一直以为他们是彼此独一无二的存在。

  他也曾许下“一生一世一双人”的海誓山盟,可到头来好像是她在他用情话织出来的情网里迷足深陷,而他却早已奔赴下一场情爱之中,果真诠释了那句“士之耽兮,犹可说也。女之耽兮,不可说也”。

  若真是姻缘前生定,那他又与哪些人在前几世修了那做夫妻的缘分,才叫他为其心折,负了与她的海山盟……


  与此同时。

  杭州月老庙。

  胡席清明日就要启程前往长安参加春闱,杭州去往长安的路程约莫需要小半月的时间,一路上又是坐船又是骑马的,肯定少不了一番折腾。

     这些困难在胡席清眼里不值一提。

     七年寒窗相思苦,怎怕万里重逢路?!

  胡席清爬过那九百台阶,终于看到那庙的影子。


  庙门大大地敞开着,等待年轻男女来祈求姻缘。

  胡席清拿着烧好的三炷香,跪在蒲团上,朝上方供奉的月华真君像拜了三拜,静默闭眼片刻,最后站起身来将香插进香炉之中。

  他取下墙上用小红绳挂着的小竹牌放置在一旁的桌上,骨节分明的手执起毛笔,沾上了些许砚台上已经磨好的墨汁,思量许久,才抬手写下一行字。


  “石榴立高枝,我有持花梦。”


  今日他来这月老庙,便是想求一段与她的缘分。

  他不求她的姻缘,因为那是需要事在人为的,更是她认可他一番真心的结果。


  墨迹渗进竹牌,没多久便已风干。


  月老庙后院里,种了一颗百年古槐,上面挂着满满当当的红绳竹牌,尤为壮观。

  胡席清爬上搭在树干上的梯子,将手里的红绳竹牌系在触手可及的枝桠上。

  站在树荫下,胡席清望了最后一眼那颗百年古槐,才转身离去。

  路过庙门时,取下放置在桌上的红手绳戴于腕间。

  原先这月老庙有个规矩,祈愿之后,要剪下一节红线,若是哪日愿望成真,便要来庙里还愿,将红线烧给月老,向其禀明。

  后来有一心灵手巧的女子将红线编成手绳戴于腕间,引得众人皆以效仿,成为当时风气,索性庙里便用红手绳替换了红线。


  料峭春风吹拂着下山人,振得其衣袍猎猎,也吹动着那一树的红绳竹牌,索索作响……


  后来,赵姝向裴荀提出和离,裴荀不肯答应。赵姝的母亲平阳长公主修书一封给闺中密友裴荀的母亲,道两人有缘成亲,无福相守,好聚好散为妙,万不可促成一对怨偶。

  虽然书信上没有怨怪裴荀的行径,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长公主只是不想闹得不愉快,让两家面上难看,更是在暗暗告诫靖远候府,赵姝不仅是宁国公的爱女,还是荣安县主,背后倚仗的是皇家。

  和离这事也不是裴荀说不愿意就不能成的,而是看她女儿想不想的。


  正月初六,两家长辈齐聚靖远候府宗祠,作为双方和离的见证人。

  两人提笔在案前的宣纸上书“凡为夫妇之因,前世三生结缘,始配今生之夫妇。若结缘不合,比是冤家,故来相对。既以二心不同,难归一意,快会及诸亲,各还本道”。

  后半部分裴荀写的是“愿娘子相离之后,重梳蝉鬓,美扫娥眉,巧逞窈窕之姿,选聘高官之主,一别两宽,各生欢喜”。

  而赵姝的则是“愿郎君相离之后,重拾折扇,风华再现。娶以扶柳佳人,重遇今生良缘,一别两宽,各生欢喜”。

  最后写下“隆昌二十五年正月初六书”与各自姓名,摁上手印。

  交换和离书之后,赵姝看着裴荀将自己的名字从裴家的族谱里划掉,蹙起好些天的柳眉终于舒展开来。从此以后她赵姝与裴荀再见,也只是萍水相逢的陌路人。


  一别两宽,甚好。










碎碎念念:本来是想下章发和离的,但是昨天去做客了没更,就还是一起发出来了。

章节名纠结了一下和离还是红绳,还是选择了浪漫的红绳。

我昨天发现我喜欢的两位作词人择荇和易者连消醉清酒,都和胡合作过。

哈哈哈哈(ಡωಡ)hiahiahia

虽千万人和花月愿

推荐歌曲:

醒眼看风月by茗栀

浮世纵歌by漆柚

原来相逢是梦中by李蚊香

错有持花梦by不才

评论(53)

热度(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